我與自號老家的朱家陸素不相識,之所以寫他,是我觀了他的大寫意花鳥畫後才認識他的。認識了他,就想為他的作品寫些零碎的文字,以盡地主之誼。我想,拙文一出,定會見笑大方的。因為本人之與繪畫,桑田裡巷之輩也;但出於誠信,又不得不寫。拙就拙吧,以拙襯巧,巧自出也貨車
一天,朋友送來一份畫展帖子,上書︰謹定於兩千年十一月八日至十一日在中國陝西歷史博物館舉行朱家陸先生畫展,誠邀閣下出席。正面有幅寫意畫,三只鳥兒站在山間一樹技上,顧盼左右,似在聊天。筆墨簡括,用筆老辣。畫面透出豪逸之氣,蒼雄清新。即日,我赴老家畫展,一口氣順著展廳一溜看去。披覽之後,真切而生動,方深悟其畫作功力深濃,氣韻暢逸,循守前人軌跡而自開新徑。而每作必出新意,奇構超脫流俗,讓人悅目賞心。複看多遍,不忍離去。中國大寫意花鳥畫,初創於陳白陽徐渭,其於花鳥畫中獨辟蹊徑,隨意揮洒,奔放淋漓,筆精墨妙,情趣飄然。開創了大寫意畫派的先河。興於清代八大仙人,石濤,楊州八怪,造極於現代大家齊白石,潘天壽,經百年之積澱,已成為世界藝壇的奇葩室內設計
觀老家作品,可見他學古代大家時的妙悟,近法度而任由性情。在花鳥畫境界上,取青藤之奇詭而又具空靈;取昌碩之蒼雄而出俊逸;溶任拍年之清新,虛谷之冷逸奇崛,八怪的潑辣狂放為一體。其對花鳥的描寫,注重花鳥生命與精神,把對花鳥形象的描寫昇華為對花鳥生命的抒發。由此形成格調高雅,筆力雄健,墨色強烈,視覺上張力充溢的自我藝術風格。
觀罷畫展,我拜謁了老家先生。見他身材修長,寬額,峻眉,清頰。雖年界古稀,而神情矍鑠。深邃而透出靈銳之氣的目光炯炯,給人以高古儒雅之風度。交談中方知,老家姓朱名家陸,號老家,出身寧波裝池家庭,徒步當在慈父朱儒鵬老先生啟導下學習書畫。持之以恆,與丹青翰墨結下不解之緣燒烤場
老家二十歲始投身工藝設計,三十歲即習書法繪畫,每與嶺南名家黃幻吾為友,為探究花鳥畫之真功夫,練就狀物寫形之功力。後又臻於海派諸家,從小寫意入手,再涉大寫意,循序漸進。且著力於研習缶廬筆法。缶廬者,乃清末之大家吳昌碩也,其以寫意花鳥著稱於世,筆勢雄強,氣度恢宏,敷色深艷濃重。畫中常以焦墨重彩為要,渾濃勁健,新意獨出。老家揣摩缶廬筆墨情趣,造化於筆端。同時,亦涉獵明清諸家,以吸收其精華,豐富自己的筆墨。運筆落墨以求高古俊逸。
此次,老家攜數十年累積之精品來西安展出,博得觀者贊譽。古城翰墨名家,後輩雲集於展廳,品評鑑賞,敬嘆之音不絕,仰慕之情溢於形容之中。老家大寫意花鳥畫的藝術成就,在古城放彩張揚,為古城增色,留下了深深之烙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