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第一次看到:由色彩鮮豔的桌椅,墭栱厝俥洋溢個性的書櫃,光潔整潔的地面, 充滿童趣的牆壁,組成的寬敞的教室,心境也隨之放飛,這是我第一天走上小班講台的感覺。當第一次看到教室裡牆壁上,那大塊大塊的空白,我有了一種創造的衝動: 讓每一塊牆壁都可以“說話” 。如今,三個學期過去了,小班教學漸漸成了習慣, 我也越來越感受到用教室的牆壁“說話”的快樂。因為我讓牆壁成為孩子們的“朋友” ,讓牆壁成為教導做人的“哲人” ,讓牆壁成為成語的“傳播者” 。
(1) 讓牆壁成為孩子們的“朋友” 。對於剛剛入學的一年級新生,周圍的一切是新奇的,也是陌生的。如何讓孩子們更好的融入新的環境,我請來牆壁幫忙。首先,請孩子們把寫有自己的名字卡片和照片帶來,放在牆壁上,然後和孩子們一起學習認一認“班上的新夥伴” 。我們師生一起認讀,孩子們一起認讀,互相比讀,你教我學。短短的一周,班上所有的同學都認識了其他同學的姓名,發本子不再是一件困難的事。牆壁作為“好朋友”是否應該退休了呢?不,還早呢!隨後,我請同學從家裡帶來自己喜愛的各種玩具:中國地形的拼圖,可愛的芭比娃娃,電動小汽車,毽子,跳繩等等,把它們放在牆壁上釘的櫃子裡。讓做作業快的,課堂發言精彩的,家庭作業認真的,關心集體的同學們,在學習之餘的時間擁有新奇有趣的活動。就這樣,牆壁已經成為孩子們的“好朋友” ,他幫助班上的22 人很快就相互認識了,也幫助孩子們擁有豐富多彩的課餘活動買賣生意
(2) 讓牆壁成為教導做人的“哲人” 。在中國的傳統教學中,三字經曾一直佔有很重要的地位,他是古代學生的啟蒙之學,他教會許多學生人生的哲理。一年級時,我利用教室後左邊的一塊牆壁,創設一個“識字園” ,掛上印有三字經的四張卡片,一月一換。學生結合每天的閱讀時間,每天學背一句六個字,一周背五句。隨著活動的延伸,孩子們紛紛自己主動去提前背,看卡片理解。於是,不久我對〈 〈三字經〉 〉的講解也漸漸放權到學生。學生學習〈 〈三字經〉 〉明白“香九齡,能溫席”是教育學生們要孝敬長輩; 明白“融四歲,能讓梨”是教育學生們懂得謙讓;明白“人不學,不如物”是教育學生要勤奮……
(3) 讓牆壁成為成語的“傳播者” 。成語一直是個神奇的語言世界,如何激發學生的興趣呢?我又一次請來了 牆壁幫忙。二年級時,我利用教室右邊一大塊牆壁,利用兩個透明的塑料袋和學生喜愛的卡通小動物,為他們創設了一個“成語樂園” 。一周學四個成語,一周一換,專人負責。結合每天的閱讀,我們開展了各種各樣的成語趣味遊戲,學生學習成語的興趣高漲。我們開展學習數字成語的遊戲,比如:選數字說成語;數字成語迷宮;一到十的數字成語接龍。我們開展了學習四季成語的遊戲,比如:比一比誰記得快;選成語畫畫;成語連線。我們開展了學習含寓言故事的成語遊戲: 說成語故事;演成語故事。學生往往由一個成語開花,學會了更多的成語的同時,也認識了更多的生字,識字能力得到了提升。
今後,我還想利用牆壁的有效空間,開創更多更好的空間:讓牆壁成為“趣味數學的園地” ,讓牆壁成為宣揚個性的“畫家” ,讓牆壁成為“卡通英語世界”…… 讓小班教室的牆壁成為孩子們特有的,不可或缺的真正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