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份細心就多一份斬獲。”前幾日,去長春吊水壺風景旅遊區旅遊,遇到一件事,讓我又加深了對這句話的理解。

我和朋友是同一群年輕的學生一起遊覽景區的溶洞的,學生們在我們的前前後後邊看邊拍照,說說笑笑著往前走,我和朋友走得比較慢,看得比較仔細。溶洞深處有一個人們不太在意的小拐角,學生們都沒有往裡邊走就直接過去了,我和朋友則拐了進去。雖然從外面看沒有什麼特殊的東西,但我們還是不想放過一個可看的地方,希望能夠有所發現。果真,在拐角的最裡邊的洞頂上,我看到有兩個黑黑的小東西吊在那裡?猛一看,不知道是什麼。再一細看,我想到了是蝙蝠鋁窗維修

只見兩只蝙蝠用兩個大翅膀把自己的整個身子全都包裹起來,用兩個爪子把自己吊在洞壁上的一個小窩裡,不細心一些還真看不到它們。我叫來朋友,我們倆人細心地觀察它們。大概是溶洞裡還有些冷的緣故吧,兩只蝙蝠似乎還在冬眠,它們一動不動,我用手輕輕地碰了其中的一個一下,感覺它的身體軟軟的還有些涼。我和朋友還是第一次這么近地觀察蝙蝠,第一次用手去觸摸它。蝙蝠大概是感覺到有人碰它,它把身體微微地往上縮了一下,但頭一直沒有出來。為了不打攪它的好夢,我們為它拍了照,朋友當時為蝙蝠寫詩兩句︰“休眠一冬天,可曾購門票。”我們都覺得這是意外的斬獲,都很高興。爾後,我們繼續前進。

出了溶洞,我們還對自己發現了蝙蝠感到興奮不已,我和朋友還再議論這件事。同行的那些學生早早就出來了,在洞口戲鬧,聽我們說溶洞裡有蝙蝠,他們圍過來問︰“在那裡看到的,我們怎么沒看到?”我和他們開玩笑說︰“我們是下馬觀花,你們是走馬觀花,所以我們能看到,你們就沒有看到﹗”有一個學生道︰“你們是搞地質的嗎?我注意到你們看得比較仔細﹗”“不是,” 我回答他說,“但我們想細心一些,能夠多一些斬獲。”

是啊,細心才能有更多的斬獲。旅遊是如此,人生做事又何嘗不是如此呢?歷史上有無數人因為比別人更細心,所以他們成功了。

弗萊明因為細心,在做實驗時發現了盤尼西林,造福了無數的人類;牛頓因為細心,從樹上掉下的蘋果這一自然現象發現了萬有引力定律;阿奇爾因為細心,看到別人拿針撕郵票而發明了齒孔郵票……因為細心而有所發現有所斬獲的人有許許多多清潔服務

細心,在詞典裡,是用心周密的意思。我們無論做什麼事,光用心是不夠的,還要細心。細心才能做事周密,細心才會讓自己做出來的事和完成的工作獨具特色。細心不只會讓我們的工作做得更好,還會給我們帶來很多意想不到的斬獲;而如果不細心,還會給我們帶來意想不到的損失。

法蘭西雕塑藝術家羅丹所說︰“生活中要善於細心發現。”所以,在我們的生活中,欲要看究竟,就要下馬觀花,處處細留心。這樣,在我們和別人同樣付出的情況下,就能夠得到比別人更多的斬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