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年以前,那還是我剛參加工作20出頭處於愣頭青的年代。我結識了一位女友,她的才情風貌與善解人意都深深地吸引了我。我們相戀半年以後,正是我們中國人最要緊過的傳統節日春節來臨的時候。為了鞏固我和女友的戀愛關係,我向她提出了一個大膽的設想:我們一起到武漢去過年,感受一下大城市裡過大年的氣氛。要說在當時從宜昌去一趟武漢,不像現在這樣方便呢!那個時候沒有高速公路,乘長途汽車要十多個小時,火車也沒有提速,乘火車同樣也要13個小時,還要繞道襄樊才轉到武漢。為了浪漫一把,我們互相說動了各自的父母,第一次出遠門,第一次來到了我們眼中非常陌生的大都市武漢。由於在武漢沒有熟人,未去之前,我找到了兒時的一位朋友,當時這位朋友已經少年得志,年紀輕輕地就已經在宜昌市玻璃廠當經銷科長,並常住武漢。他把自己常住武漢的旅社地址告訴了我,給了我一張到那一家旅社住宿的"手諭"(證明信),讓我們可以免費在那裡住宿。就這樣,我和我的女友在除夕的那一天的傍晚,風塵僕僕地來到了我們嚮往已久的大武漢。年三十的晚上,在舉國歡度春節合家團聚的時候,我和女友在武漢三民路口的一家小飯館裡吃了一頓武漢的熱乾麵,歇息在漢口長江邊一家名叫“大興旅社”的旅館裡面。初夜時分,我們手挽手肩並肩散步在江漢路上,聽著街上一陣陣的鞭炮轟鳴,數著江漢關大樓敲響新年的鐘聲,看著除夕夜小精靈般的雪花,憧憬著美好的未來,結下了終身的誓約。


三年後,我和妻子帶著才兩歲的乖乖女,在一個炎熱的夏季裡,乘船再次出門遠行。我們先乘船到武漢,遊覽了湖光山色的美麗東湖、有千年傳說的黃鶴樓、全國面積最大的高等學府武漢大學等風景名勝,然後又乘船順江而下到了九江,再然後到南京,看巍巍紫金山、觀中山陵、明孝陵、靈谷寺和偽總統府,以後又乘火車,來到了美麗的姑蘇城蘇州,聽寒山寺的鐘聲;看虎丘山下的劍池;飽覽了拙政園、西園、留園、網獅園等人間美景;再乘了一夜的輪機木船,經京杭大運河,來到了杭州,遊覽了美如西子的西湖和歷史古蹟岳王廟等風景名勝。最後又乘火車來到了我們魂牽夢繞的東方大都市上海。在黃浦江畔,我們久久地註目江對岸星火點點當時

還很偏僻的埔東;觀遊人如織的豫園城隍廟;在密密的人流中穿行在南京路上,搶購當時宜昌很難買到的上海皮鞋……經過了半個月的旅遊,我們最後才乘輪船打道回府。
在以後的工作中,我出門的機會逐漸多了起來,工作數十年裡,由於從事成人高教工作,我多次到昆明、成都、蘇州、杭州、重慶、北京等風景名勝城市開會辦事,也利用開會辦事的間隙,遊覽了無數湖光山色美景名勝。但是我一生最難忘也是最浪漫的事情,還是剛參加工作的時候,和當時的女友也就是我現在的老婆以及一家人出門旅遊的情景。歲月如梭,蒼狗白雲。可以聊以自慰地說,年輕時候我與女友到武漢以及一家子去蘇杭旅遊的事情,是我一生中最浪漫的事情,也成了我終身最美好最幸福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